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的资源
· 世界镁资源储量极为丰富
  镁是10种常用有色金属之一,其蕴藏量丰富,在地壳中的含量达到2.1%-2.7%,在所有元素中排第六位,是仅次于铝、铁、钙居第四位的金属元素。主要来自海水、天然盐湖水、白云岩、菱镁矿、水镁石和橄榄石等。据估计,全世界的菱镁矿资源量约为120亿吨,水镁石储量也十分丰富,据统计我国陕西地区相关储量在780万吨左右,吉林地区在200万吨左右,海水中的镁含量估计为6×1016吨,另外还有大量的白云石和盐湖镁资源,真可谓用之不竭。

   我国是世界上镁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镁资源矿石类型全,分布广,总储量占世界的22.5%,居世界第一:菱镁矿储量居世界首位,已探明菱镁矿储量34亿吨,占世界菱镁矿总储量的28.3%;原镁产量居于世界第一位,2010年中国原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3.6%。我国含镁白云石矿丰富,白云石资源遍及我国各省区,特别是山西、宁夏、河南、吉林、青海、贵州等省区,现已探明储量40亿吨以上;我国4大盐湖区镁盐矿产资源的远景储量达数十亿吨其中,柴达木盆地内大小不等的33个卤水湖、半干涸盐湖和干涸盐湖,蕴藏着储量占全国第一位的镁盐资源;海域水中的镁含量约为0.13%。
 
 
 
· 世界镁生产需求量快速增长
  镁及其合金是迄今在工业中应用的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具有重量轻、密度小、强度高、刚性好、压铸性能好、降低噪音、电磁屏蔽性和减震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性。被材料专家誉为本世纪最具有开发和应用潜力的绿色工程材料,近几年镁及其合金开始替代铝材和钢材,广泛用于飞船、飞机、导弹、汽车、计算机、通信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制造等,生产和消耗呈快速上升趋势。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各领域对镁的巨大需求,镁及镁合金研发及应用进入高速增长期,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得到高度关注。近10年,全球原镁生产年均增长速度达5%,2010年全球产量达到78.2万吨,主要生产国家有:中国(65.38万吨)、俄罗斯、美国、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巴西、马来西亚。

   2021年我国原镁全年消费量约为48.45万吨,主要消费领域为:铸造、压铸件、型材(约29%)、铝合金添加(约28%)、炼钢脱硫(约8.6%)、金属还原(约23.4%)、其他消费(约10%);铸造、压铸领域是交通,3C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