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以含水氯化物为原料电解制备镁稀土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与合金应用”项目通过可行性论证
2011-01-18 09:35:44

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于1215在青海西宁对西部行动计划项目“以含水氯化物为原料电解制备镁稀土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与合金应用”进行可行性论证,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等9位专家应邀参加了论证会。

 

中科院盐湖所和长春应化所在共同完成“青海盐湖不完全脱水氯化镁电解制备镁稀土合金”项目后,又建立了“以含水氯化物为原料,一步融盐电解制备镁稀土合金的新工艺,制备了镁—镧、镁—铈和镁—镧—铈合金并应用于相关领域,专家认为该工艺解决了稀土不易加入和成分不均匀问题,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该工艺选用了廉价的氯化镁和氯化稀土,大大降低电解原料成本,充分利用我国镁和稀土资源,有利于资源综合利用。课题组有针对性开展了镁稀土合金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取得了可喜成果。项目实施后,将推动中国镁产业结构调整,将促进中国镁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专家组认真讨论后,一致通过可行性论证并同意该项目立项。(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