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基合金医用金属材料处于研发关键期 将可成为常见的医用材料
2011-09-15 16:04:39

目前一种被称为生物可降解金属的材料,正处于研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在可预见的将来,将可成为常见的医用材料运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在生物可降解金属研究方面,我国的研究与国际同步且水平相当,并已开始进入临床应用研究阶段。然而如何将这种研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抢占未来国际相关市场的制高点?在主题为生物可降解金属研究发展与临床应用面临的挑战的第391次香山科学会议上,专家一致呼吁,应在国家层面,以科技专项计划的形式,组织团队协作,通过多个学科通力合作,加快我国在可降解金属方面的研究发展与医学应用,将基础研究优势转化为临床应用优势。

 

会议执行主席、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介绍说,生物可降解金属是本世纪初开始迅速发展的以镁基合金和铁为代表的新一代医用金属材料,这类新型医用金属材料摒弃了人们通常将金属植入物作为生物惰性材料使用的传统思想,巧妙地利用镁基和铁在人体环境中可发生腐蚀(降解)的特性,以可控方式实现金属植入物在体内的修复功能,并逐渐降解直至最终消失的临床目的。

 

据介绍,由于镁、铁可降解金属其化学组元是生物体的生命元素,人体中含镁量为21g35g,分布在骨骼、血液、肌肉等多处,成人每人每天的镁需求量为400mg左右;镁在人体中起到多种重要作用,如:对人的心脏血管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有心血管卫士之称。镁能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兴奋、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参与蛋白质合成并调节体温。

 

在目前实用化的结构用金属材料中,镁是最轻的金属,镁合金的特点是密度小,比强度高,弹性模量大,消震性好,承受冲击载荷能力超过铝合金,目前已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机械等工业部门以及一些民用领域。

 

  而镁金属作为植入器件的医学应用尝试由来已久,而且一些应用尝试已经初步证明了镁及镁合金,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独特的降解功能、优异的综合力学性能及加工成形性能,因而其医学应用前景极为诱人和广阔。(消息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