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彭立明教授带队赴英参加第十一届国际镁合金及其应用大会
2018-10-22 09:31:36

    2018年7月23-29日,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立明教授、王乐耘特别研究员、吴玉娟副研究员、刘文才副研究员、陈娟助理研究员、王锋华助理研究员、李扬欣助理研究员、王丹博士生、刘越博士生、邓南香博士生等一行10人在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参加了“第十一届国际镁合金及其应用”(Mg2018)。本次会议共设40余个报告;共设凝固、变形、腐蚀与防护、复合材料、合金开发、再结晶、析出和生物材料等8个分会场;并设墙报分会,参会人员达200余人。上海交通大学参会师生进行了1个大会报告、7个口头报告和2个海报的展示。

    其中,液态成型室彭立明教授做了题为“FatigueBehaviour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Mg Rare-earth Alloys ” 的大会报告,就课题组近年来在Mg-RE合金体系的疲劳性能以及3D打印等成型工艺的研究现状和进展做了精彩的汇报,现场获得了国内外镁合金研究学者的肯定和好评。此外,吴玉娟副研究员做题为“The Formation of LPSO Structure in Mg-Gd-Zn Alloy” 的口头报告;陈娟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MicrostructureControl of Mg-Gd-Zn-Zr Alloy by Friction Stir Processing ” 的口头报告;王丹博士生做了题为“Investigationon the Quenching Sensitivity of Cast Mg-12Gd-0.8Zn-0.4Zr (wt.%) Alloy” 的口头报告;邓南香博士生做了题为“Effect of Magnetron Sputtering Parameters on Optical Properties of Magnesium Gadolinium Thin Films”的海报展示以及刘越博士生做了题“Gasochromic Switchable Mirrors Based on Palladium/Magnesium transition Metal Oxides Double-layered Thin Films”的海报展示。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借助此次展示的契机吸引了更多的研究学者在镁合金领域产学研的共同合作,为进一步提升镁合金在结构和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国际化平台。会后,师生们与相关专家就镁合金基础研究和应用等相关问题开展了详细的探讨。

    2018年7月27日,彭立明教授访问了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简称BCAST),参观了现代化镁、铝合金压铸产品制备,与中心专家和工程师们就镁、铝合金压铸工艺和产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各位老师和同学通过在第十一届国际镁合金及其应用大会以及BCAST的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参观学习,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团队在高性能镁合金结构材料设计及加工技术、3D打印技术以及新型镁基功能薄膜等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也通过学习交流了解了镁合金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和应用前景,促进了与更多的国内外学者在镁合金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为课题组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引。(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