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第十届年会暨2007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南京召开
2007-11-19 00:00:00

镁业分会第十届年会暨2007年全国镁行业大会于2007年11月6—8日在南京状元楼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支持单位有: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镁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巩义市晨光真空设备厂、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公司、神木漠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恒拓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参加大会的有镁生产厂、加工厂、应用制品厂、贸易公司、与镁相关的设备仪器制造厂及大学研究院所和县、地区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教授、董事长、总经理、技术人员等近350名代表。

本次年会的召开,正值镁业分会成立十周年之时,同时距1957年抚顺铝厂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块镁锭刚好五十年;本次年会的召开,也正值国家推动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时刻,因而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及相关产业的关注,到会代表人数创镁业分会成立以来历届年会之最。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蒋维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镁工业经过几年快速发展,总量规模不断扩大,为满足世界市场不断的需求和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上的地位与作用显著提高。我国镁产业整体水平、技术装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炼镁能耗大幅下降、能源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国内镁消费量猛增,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军工、民用新产品陆续研制出来,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中国镁工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国内外市场对金属镁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和竞争的压力,中国镁业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用高新技术、实用技术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需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镁冶炼、加工技术;需要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不断创新、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这次会议完成了以下五项议题:

一、镁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总结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先生分别以《开拓创新 积极促进中国镁业的发展》、《1997~2006年快速发展的中国镁工业》为题,对镁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和十年来的中国镁工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

2002年8月,镁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五年多来,镁业分会坚持以推动镁工业技术进步、促进镁工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推动节能减排、提升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和促进与扩大镁在国内的应用上。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镁业分会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非常有向心力的集体。在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下,镁业分会完成了许多具体性工作,对外,提高了中国镁业的国际影响力;对内,全面推动了知镁用镁。

孟秘书长从鼓励采用清洁能源,推动节能减排,创下再节能40%;以先进、实用技术改造和提升镁冶炼产业水平;全力推广镁的应用;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服务等四个方面总结了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并且毫不讳言地指出了当前镁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分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

同时,孟秘书长还以翔实的数据对中国镁工业五十年来的发展进程,尤其是十年来快速发展的镁工业,进行了回顾。

二、换届选举暨镁业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经过到会会员代表的表决,选出了镁业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之后,理事会成员选出了镁业分会第二届理事会领导:

会  长:吴秀铭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

副会长(以姓氏笔划为序):丁文江、王伴、王辉、田晓虹、任龙太、乔丽、李振江、庞兴华、罗洪枝、钟利、徐河、雷金狮、潘复生

顾  问:孟树昆

(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名单附后)

三、推进节能减排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的战略任务,强调了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节能减排蕴含着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创新和提升,是应对资源紧缺和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的挑战的必然选择,是遵循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战略举措。

做好节能减排,就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把加强技术改造与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结合起来。今年九月,全国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行业主要节能减排目标,其中镁冶炼节能减排目标是:到2010年,镁冶炼综合能耗低于7000千克标煤/吨以下。就目前镁冶炼行业情况看,有一半企业仍以直接燃煤为主,如不加强技术改造,将很难达到节能减排目标。

近年来,有很多镁冶炼企业通过采用清洁能源、利用蓄热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和余热利用技术对镁冶炼进行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为了更好地总结及推广这些经验,在全行业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镁业分会在会上对确实取得节能减排效果并生产运行稳定的九家单位进行了表彰,孟秘书长宣读《关于表彰镁冶炼企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的决定》,吴会长向九家单位颁发了节能减排证书。

这九家单位是:

太原易威镁业有限公司

太原市同翔金属镁有限公司

山西金信易威镁业有限公司

宁夏惠冶镁业有限公司

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上五家单位在回转窑、还原炉、精炼炉全过程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宁夏中卫市金益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闻喜宏富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同市恒晟焦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神木县兴杨金属镁有限公司
(以上四家单位在还原炉上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会议邀请其中的三家代表企业——太原易威、宁夏惠冶、宁夏中卫等进行了节能减排经验介绍,北京科技大学的夏德宏教授针对蓄热燃烧技术在镁冶炼工艺应用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说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如王洪福总经理在发言中所说,“由于皮江法炼镁用能环节多,故节能要从方方面面抓起,哪怕一个细小的用能环节,只要我们注意节能,那么整个过程下来,就是一个很大的节能数字。”

四、扩大镁的应用

2006年,我国国内镁的消费量猛增到15.65万吨,预计今年会超过25万吨。孟秘书长在他的报告中指出,大力推进镁合金深加工技术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是发展我国镁工业的必然之路,因为未来二十年是我国镁合金生产和消费的高速增长期,也是全球化、多层次、高品质镁合金制品的开发与应用期。处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扩大镁的应用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交大、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南京云海、南京华宏、闻喜银光、上海镁镁、镁锐科技等知名院校与企业的九位专家、教授、经理就镁应用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以及破解之道发表了演讲。

总体来看,镁材料的应用拓展还需在以下几方面下大力气:

1. 以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加强镁合金基础研究与科技开发相结合,重点突破或完善有关加工工艺技术,使基础研究的成果真正、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并根本解决镁合金制备加工中的关键技术瓶颈;

2. 加快完善镁合金标准体系,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开发更多牌号的镁合金产品,拓展镁合金作为工业应用材料的可选择性;

3. 通过攻关、创新,不断实现短流程生产优质镁合金,不断开发适合不同领域的镁合金深加工技术及专用设备;

4. 注重官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通过镁冶炼加工企业与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的联合,通过镁加工企业与汽车行业、3C行业、军工行业等的联合,通过镁制品加工企业与设备制造企业的联合,实现上下游合作及镁产业链的扩展和延伸。

五、最新信息发布

年会搭建了一个经验介绍与信息交流的平台。吴会长向大会通报了当前全国镁行业的动态,较详尽地介绍了镁行业热点、亮点和难点。会上还发布了许多最新信息:“竖式还原炉”与“内热法生产工艺”试验成功说明对传统皮江法的改良获得重大进展;不断改进的“蒸汽喷射真空泵”与试验成功的“气力扒渣机”表明皮江法的装备水平及机械化操作水平在不断提高;天津自行车协会邀请镁加工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参加第八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展览会”表明下游产业与镁的关联度日渐提高;镁业分会培训基地——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充分反映出镁行业对多层次、技术型专业人才的渴求及其培养实用型人才的迫切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信息发布,企业除采用电脑播放幻灯片外,还采用了电脑模拟方式、播放现场录像方式等,信息量非常之大。

十年来,人们对金属镁、镁材及镁产业的认知度有了很大的提高。镁由100年前的“贵族金属”发展成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工程材料”。正如吴会长所说,“高能耗的镁产品是‘储能银行’。镁产业已经是被全球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好产业。”吴会长在总结中指出,中国人的产品是能够适应全球化的,依靠创新,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中国镁工业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广!

在会议结束之前,吴会长意味深长地向与会代表推荐了三本书:《世界是平的》、《世界是不平的》、《世界是新的》。三本书的观点是新的、视角是新的,相信它们能为镁业人士带来全新的理念。

 

副会长单位
上海交大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有限公司
鹤壁格兰达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金信易威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金星镁业有限公司
府谷县府兴工贸有限公司
重庆市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内蒙古中润镁业有限公司
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
维恩克材料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中山市伟星灯饰有限公司
包头东方生态镁业有限公司
临江镁业(集团)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单位
南京云海特种金属有限公司
新乡市久立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精美合金有限公司
焦作市黄河镁合金有限公司
山西金水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鸿富晋精密工业(太原)有限公司
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公司
瑞格镁业有限公司
鹤壁汇和镁业科技有限公司
兰州大成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宁波阳明电动工具有限公司
宁波北斗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镁镁压铸合金有限公司
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唐山大通车料有限公司
神木漠源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威尔斯(鹤壁)科技有限公司
宁夏惠冶镁业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巩义市永发真空设备厂
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研究院
太原恒特镁制品有限公司
闻喜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
保德县顺泰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太富力传动机器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广灵精华化工有限公司
山西闻喜宏富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尚轻时代金属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