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合金引领自行车高端市场
2008-04-08 00:00:00

 

以“绿色、创新、开放、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展于3月28日—30日在天津国际展览中心和体育中心成功举办,该展会特设了镁合金自行车专业展区。参展商达520多家,共展出上千种自行车产品及零部件和150多种新款、300多种花色及功能的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

 

来自镁行业的有镁业分会、北京首特钢远东镁合金制品有限公司、唐山大通车料有限公司、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广灵精华化工有限公司、焦作市黄河镁合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鹤壁物华镁加工有限公司、鹤壁金山镁业有限公司、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企业参展,分别从镁合金材料(坯料、管、棒等)、镁合金零部件(车架、轮毂等)、镁合金自行车等进行了不同的展示,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激发了浓厚的兴趣。参展企业反映该次展会达到了预期宣传企业和产品的效果,达成意向客户颇多。

 

此次展会以规模、水平、质量为热点。展会交易主要集中在折叠型轻便自行车、镁合金自行车和镁合金锂电电动车等部分时尚新产品,如天津蓝剑公司、天津自行车三厂、首特钢运动镁公司、大通车料、亨利等几家专业开发镁合金整车及镁合金材料、架叉与零部件企业接待采购厂商应接不暇,仅这几家企业接单总量便超过26万辆,其中镁合金自行车14万辆,镁合金电动车12万辆,交易值超过7亿元。

 

展会期间,还举办自行车产业创新之路高层论坛,组织专家围绕产业创新、开发自主品牌、提升天津自行车产业整体水平进行研讨。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应邀作了“2007年中国镁工业及自行车用镁合金的进展”的报告;论坛还就目前普遍关注的镁合金表面处理和焊接等技术,邀请了多位专家做了相关报告。

 

近两年“镁合金概念”在自行车行业掀起了一场革命,很多企业试图通过镁合金的开发应用,寻求一条自行车行业走出低端市场的有效途径。镁业分会和天津自行车协会通过共同合作,连续两年通过大型展会特设“镁合金展区“的形式,让企业宣传自己的产品,共同推进镁合金在自行车行业的应用。现在镁合金的价格是关注热点,自去年下半年,镁合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有的企业已停止了自行车镁合金零部件的生产,这直接影响到了镁合金在自行车行业的应用,我们相信只要镁合金价格在合理价位,镁合金自行车时代的到来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