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合金构件先进制造关键基础研究中青年高层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
2010-11-15 15:28:14

20101029-30日,在山西太原市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承办,召开了“镁合金构件先进制造关键研究中青年高层论坛”。会议主题是:镁合金构件设计·制造·应用·环境。会议基干轻质高强和矿产资源优势,镁合金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程结构材料”,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的重要潜力材料。探讨低碳高效的制造加工技术,加深镁合金制造中关键基础问题的研究,将有利于镁合金产业化进程。

 

国家基金委为了给镁合金制造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同仁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举办了这次论坛。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院所及企业及企业代表80余人,会上有24个高校,4个院所、4家企业代表就镁合金设计、加工、连接、表面防腐等领域研究共发表了41篇论文。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扩大内需是镁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讲话。

 

从会议上发表的论文看,有些论文是结合了镁的应用进行研究,体现了科技、教育、经济的结合,有些是瞄准了高品质新型镁合金及功能材料的研究,有些是突出了稀土镁合金的研究,创造中国自己牌号的镁合金。一些关键制造技术有突破,找到了室温变形的新型镁合金,开辟了镁合金冷加工的先河。这种能在室温变形号以合金设计研究的基础,通过形变加工技术的优化,获得优良的加工性能与材料力学性能又反哺合金设计研究的合理性,从而进一步提高新合金的使用性能。(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