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17年镁行业十大事件
2018-01-17 13:25:45

1.国家政策支持镁行业发展

1月23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旨在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种、关键工艺技术与专用装备,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国际竞争力。《指南》给出了镁材料的发展方向,提出了镁材料发展重点任务以及镁材料的相关保障措施。

2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7年第1号公告,正式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高性能镁合金及变形镁合金等列入其中。

 

2.香港城市大学研制出超纳镁合金材料

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全球首创的超纳镁合金材料,其强度比现有超强镁合金晶体材料高出10倍,变形能力比镁基金属玻璃高出2倍,并可发展成生物降解植入材料。

 

3.中南大学在高性能变形镁合金研制及其大构件制备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楚明教授团队历时10余年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高性能变形镁合金材料及相关的大直径锭坯半连续铸造技术和近各向同性环形件加工集成技术, 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评价会上,得到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为组长的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4.镁锂合金材料重大进展

   2017年6月, 经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由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起草制定的《镁锂合金铸锭》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于2017年9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份镁锂合金材料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镁锂合金领域的行业空白,标志着镁锂合金材料从科研到产业化迈出坚实的一步。

由中铝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超轻镁锂合金成功应用于我国某型号军机吊舱,相比铝合金材质减重了46%。这是我国在航空吊舱领域首次应用这一种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

 

5.镁合金汽车轮毂实现产业化

    林州市鼎鑫镁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期100万只镁轮毂于4月投产,并与国外汽车供应商签订供货合同。

    8月14日,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万只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并与美国TH Magnesium公司签署了20亿元订单。

 

6.镁业分会第二十届年会暨2017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召开

    10月12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第二十届年会暨2017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山东威海召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上海利正卫星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前一天,镁业分会召开了第四届二次理事会,理事会员表决通过了关于徐晋湘辞去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担任镁业分会会长的决定。

 

7.《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30年单车用镁量45kg

    11月14日,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信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500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的大型联合研究项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在上海发布。根据该汽车技术路线图,将大力推进镁合金材料在中国汽车上的应用,单车用镁量的具体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15kg;2025年达到25kg;2030年达到45kg。

 

8.重庆市科研院院长潘复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共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潘复生教授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复生专长镁合金、铝合金、工具钢、冶金铸轧技术、冶金熔体纯净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特别是在镁合金方面成就显著,是国际著名镁合金科学家和知名铝合金专家。一直以来,潘复生教授和他的团队重点致力于解决镁合金材料塑性差、加工成形难、纯净度低等关键难题,承担完成了一批重要的国家级项目和多个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在高塑性镁合金、先进成形加工技术和深度纯净化等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为我国镁科学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9.“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批量应用镁合金型材

     12月11日,成都天智轻量化克科技公司圆满完成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列车用镁合金挤压侧墙型材和地板导槽型材首批订单的交付,总长度近万延长米,通过了中国中车集团某公司的各项检测,并成功列装本批次11列“复兴号”动车组。同时,公司还完成了型材总长度超过一万延长米、可列装25列地铁车辆的镁合金精密挤压型材订单的成功交付。

 

10.山西闻喜银光镁加工硕果累累

    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生产出镁合金海水激活电池板材,该项技术被国家教育部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公司开发并完成大截面、高精度、超长镁合金列车型材。该型材的特点,一是大截面,宽度达280mm;二是超长,长度达5000—6000mm;三是高难度,该型材呈不对称性,形状复杂,对挤压、精加工、表面处理要求很高。目前已投入大批量生产并应用于列车上。

   银光集团棒材分厂成功生产出大尺寸高强耐热抗蠕变镁合金棒材,单根棒的重量将近1吨,其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客户所要求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