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煤企资产负债率创16年来新高
2016-01-06 11:05:32

煤炭行业已陷入困境三年多,今年亏损面已经超过八成,且因为产能过剩很严重,明年仍旧不乐观。

  目前,相关部门多次强调,要加快对长期亏损、产能过剩严重的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或退出。煤炭行业也因此成为重点打击的行业。

  今年以来,煤价已下跌三成,降到不如土豆的价格,坑口吨煤价格甚至卖不过一立方沙子。很多煤企更是巨亏,不得不通过降薪、甚至停薪留职、内部休假等手段来降本增效。但即便如此,煤炭僵尸企业为了维持现金流,宁愿亏损也不停产。

  但实际上,随着煤价不断降低,煤企的资金链已经快顶不住。数据显示,目前煤炭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67.7%,处于16年来最高水平。

  近日,四川最大民营煤企恒鼎实业已经被爆出面临公司债违约的危机。此外,临近年关,前三季度亏损严重的中煤能源、陕西煤业等大型煤企纷纷开始出售资产来改善业绩。

  因为产能过剩严重,煤炭行业在短期内难有反转,煤企的亏损只会有增无减。

  按照要求,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供给侧管理去产能,拟建立退出机制,清理僵尸企业,加快推进兼并重组。

  业内认为,为了打击僵尸企业去产能,2016年煤炭企业将出现大面积倒闭和整合潮。(证劵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