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高科技节能减排促进中心筹委会在京成立
2007-10-17 00:00:00
 
    全国高科技节能减排促进中心筹备委员会在京成立,为生产节能减排产品、绿色环保产品和降耗产品的企业做好产品、技术推广和政策扶持、金融融资等服务,为生产节能减排产品、开发节能减排技术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为贯彻温家宝总理“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指示,用科技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工作高效的开展,为地方各级政府搭建一个节能减排经验交流的平台,9月29日,全国高科技节能减排促进中心筹备委员会(Cheec.cn)在京成立。
 
    节能减排是当前我国政府工作中的当务之急,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关键一步。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务院先后召开会议,部署电力工业节能减排、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财税等重大政策措施。并于2007年推出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等大型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但是,从工作开展的情况来看,困难仍然很多。
 
    我国“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但去年全国没有完成年初确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何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如何借鉴、交流和总结成功的工作经验,是一项亟需解决的问题。
 
    全国高科技节能减排促进中心筹备委员会(Cheec.cn)常务副主任马强在会上透露,节能减排促进中心成立以后,主要的工作将分成三大部分:节能产业化,促进各地节能型工业园区的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化节能减排行动的开展;经验交流,组织各地方政府进行节能减排方面工作的经验交流,提高各地方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行政能力;推广技术,特别是发改委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技术的推广、监督与执行。切实为生产节能减排产品、绿色环保产品和降耗产品的企业做好产品、技术推广和政策扶持、金融融资等服务,为生产节能减排产品、开发节能减排技术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全国高协常务理事长李恒光在会上指出:新机构的筹备是一项严肃规范的工作,筹备委员会应认真对待,积极执行。全国高协作为节能减排促进中心的上级主管机构,是由九部委联合组成的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协作平台。节能减排促进中心应充分运用这一优势,协调各方关系、联合各方力量、促进各方合作,充分发挥好“政府行为推动,市场行为实施”的创新机制模式,有效促进我国节能减排技术的产业化,以保障我国和谐、节约型社会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