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利用外资节能减排研讨会召开
2008-07-04 00:00:00
    2008年6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与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区域可持续发展局联合了召开利用外资节能减排研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资环司,财政部国际司,广东、上海、内蒙古、山东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中国造纸协会,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亚行中国代表处,以及10多位节能减排专家应邀参加了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王东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提出要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坚持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研究新形势,新问题,积极主动参与节能减排的国际合作,推动我国节能减排工所的深入开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与亚行合作开展利用外资促进节能减排研究开始于2007年11月。几个月来,咨询专家组对山西、云南、辽宁等省利用世行、亚行贷款节能减排项目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并调研了华夏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完成了最终报告的讨论稿。

  研讨会上,广东省介绍了广东节能促进(能效电厂试点)项目模式,华夏银行介绍了节能减排项目融资经验,咨询专家组介绍了研究的进展情况和最终报告的讨论稿,分析了我国节能减排投融资的现状,提出了利用外资促进节能减排的新模式。

  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地讨论,提出了有益建议。会后,专家将根据会议代表们的建议对最终报告进行修改,并将研究结果出版,以促进我国利用外资节能减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