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科博会国际工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大会组织工作在京启动
2009-02-06 00:00:00

    2008年7月1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务求使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会议指出,为实现今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必须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完善节能减排法规和标准;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节能减排需要全社会全方位共同参与,需要政策法规保驾护航,但是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要向纵深目标推进,关键需要科技创新做支撑。当前,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借鉴消化吸收国外先进节能减排高科技的同时,也在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节能减排技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项目突破。“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人民币科研经费,调动全社会50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科技部也在国家科技计划中进行了重点安排,大力开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的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研究,突破矿产资源深加工运用等关键技术,着力开发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发展非常规水资源综合利用与节水技术。有关重点节能减排工程所需要的资金,财政部、发改委已印发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暂行办法。通过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将规模推广一批重大节能减排技术,重点示范一批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攻克一批重点行业、重要区域急需的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奠定科技基础,为实现国家中长期节能减排目标储备技术能力,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规划目标和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动企业全面肩负起“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研讨节能减排工作现状,为当前节能减排工作关键及迫切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促进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发展,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合十大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中国国家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大会”。
 
    由国家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从1998年创办,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是迄今为止中国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国际参与最广泛的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商业合作机会对接、思想信息交流的综合性大型活动平台,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中国国际工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大会”作为“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于2009年5月23日-2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以“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主题,将全面解析我国工业节能减排政策、任务和今后的工作目标,重点举办石油石化、钢铁、冶金及有色金属、电力及热电联产、煤炭、工业锅炉、制药、化肥农药、制浆造纸、机械制造、酒业等行业专题研讨会。大会将邀请国家领导、国内外学术专家、企业高层权威人士与会演讲交流,通过主题报告、高端对话、技术研讨、案例分析、产品推介、表彰宣传、实地考察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推动我国工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为我国工业企业解决节能减排关键而迫切的问题,助力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实现产业升级;大会还将编辑发行《全国工业节能减排案例研究及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荐目录》,《推荐目录》将征集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进行评价汇编,征集工业节能减排优秀案例进行研究,为节能减排高新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与广大企业合作搭建最直接有效的沟通桥梁。
 
    据了解,本次大会是国内唯一在科博会的基础上由十大国家级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专业节能减排科技大会,根据组委会办公室会前调研统计并系统分析,本次大会参会企业代表将达到1500人以上,参会人员70%为企业在节能减排领域决策者,90%参会企业携带项目与会洽谈交流;另外,组委会前期深入调查各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现状及技术需求,多方征询国家相关机构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意见,大会议题将力求全方位地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共性与关键高科技解决方案,整体内容丰富务实,着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本次大会突破以往同类型会议模式,在举办形式上进行全方位地改进,力求形式多样,新颖活泼,加强所有参会人员的参与力度,加大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力度,致力于满足企业借助大会平台进行交流合作及公关营销的需求。为引进消化吸收国际节能减排科技成果,突出大会国际化特色,大会组委会将全力邀请国际著名节能减排机构及企业参会,增加国外节能减排权威人士演讲及外商参与的比重,促进中国企业学习国际企业先进的节能减排管理、技术及相互间的经贸合作。目前,大会已引起国内外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