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节能产业政策利好频出 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0-03-24 09:26:53

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即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接受客户(节能业主企业)委托,通过与客户签订能源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节能改善的设备、技术、资金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为客户节约下来的能源成本来获得项目收益。业内人士介绍说,“举个通俗的例子,就是有人要在不影响电器使用种类、使用时间和使用效果的前提下,全面接管你家里的电费支出,然后从节约出来的电费中赚取利润。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能源利用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从单位产品能耗看,8个高能耗行业的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这也从侧面说明我国的节能服务市场前景可观。


  申银万国分析师王轶认为,2010年节能服务产业产值有望达到800亿元,增速有望保持30%-40%,未来行业市场容量有望高达4000亿元。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节能中心总监战京涛介绍说,当前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比如北京提出可以为单个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财政补助,鼓励工业和建筑企业采购EMC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央政府出台相关措施后,地方政府很有可能在此基础上提供进一步的优惠。


  战京涛表示,上个财政年度,西门子将近1/4的收益来源于那些与环境及气候保护直接联系的产品和解决方案(190亿欧元)。预计2011,环境投资组合收益总额将能达到250亿欧元。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预计,2015,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5.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10%左右,年均增长率达到20%。节能环保骨干企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将达30%,形成若干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


  资料显示,为了加快环保产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将达到3.1万亿元,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的1.4万亿元增长一倍以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此前预计,2012,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2.8万亿元。